總統大選結束前,民進黨和國民黨高度競爭,常常看到民進黨的立委.廣告.總統.總統候選人等等不斷提到228的問題。我和我哥每次看到這些廣告或新聞,都會很不屑民進黨老愛拿這些東西做文章,不停炒冷飯.翻舊帳,一點前瞻性都沒有,只會撕裂台灣的族群問題,打選舉戰。因此,我常常在家人面前大力讚揚"馬英九",爸爸聽到我這樣的想法,好幾次都跟我說:你有沒有好好讀過台灣的歷史,以前在228事件.白色恐怖時期台灣人是怎麼被外省人欺負的,你知不知道?我都會非常不服氣的回說"我當然有讀過台灣的歷史阿,國中就有讀過了,228就是因為政府查緝私煙,誤傷一位婦人,後來台人不滿情緒爆發,引發中國的政府鎮壓,後來造成很多人死傷。不過這些東西都已經過去了阿,我們現在要往前看,把經濟建設好,而不是一直講這些東西造成族群分裂。像我們在班上,也從來不會問你是本省人還是外省人阿,我們早就融合在一起了。"
   
這些想法,我本來是很根深蒂固的。我相信這些東西已經過去,我們雖然知道,但不需要在去特別強調,讓它漸漸地在一代代中但忘掉,未嘗不是一件好事。不過在看完紀錄片後,我震撼了,原來的想法也有一些改變。原來,我以前所了解的228只是膚淺的表層,事實上,它造成人民心中的傷害是很深層的,至今仍足以動搖許多人民對國民黨的不信任,這些不是靠三言兩語的寬恕,就可以化於無形。

   
紀錄片中,了解到228事件的深層,看到當時到底是發生了什麼樣的情形。當時的台灣人,被當成二等國民,本來歡欣鼓舞的要迎接中國來的政府,沒想到撲了一場空,所有的熱情都被澆熄,中國政府根本就一點都不在意這個小小的島嶼,只想從其中,再多拿到一些好處。國民政府時期的台灣人,所得到的人權並沒有比日治時期高,但治安經濟卻差的許多,在台灣的存糧被運去大陸說是勦共所需,台灣島內米價上漲,連有錢都買不到米。這裡足見中國政府對台灣人可說是一點憐惜都沒有。

    在查緝私菸的那個片段,我了解到,賣私菸的婦人也是迫於經濟上的無奈才賣私菸維生,因此當被查緝人員查到時,苦苦哀求對方把錢還給它,沒想到被粗暴的人員傷了性命。而當時的國民政府真是可惡至極,從頭到尾都是他們帶來敗壞軍紀.治安,所以台灣人民才會忍不住到街頭抗議,而國民政府竟然派遣更多的軍隊來台鎮壓,進行屠殺.掃射,真的是太過分.太泯滅人性。看到那些被掃射的畫面,我心裡也很害怕,這些竟然在60年前,活生生地在這島上發生,而且還是祖國來的同胞所做的事。難怪民進黨政府,會把這些事情一提再提,因為這些事件,的確造成難以撫平的傷痛,一道會痛的疤痕。

    以前國中讀歷史時,我也從來不懂什麼是白色恐怖,老師也沒有仔細講解,因此我以為,就只是沒有言論自由之類的。看完紀錄片,看到一位位菁英份子,在深夜被政府派來的軍人叫醒,不說什麼原因.不說要去哪裡,更不分青紅皂白,更不問和許人也,就把他們強行押走,而這些台灣菁英份子,就再也沒能回家。他們為何要這樣做,是為了把反抗勢力掃平嗎?寧願錯殺100也不願放過1人,一個恐怖的時代。

    選舉已經結束,最後是國民黨候選人馬英九當選。我想大多數人跟我一樣,除非是228受害家屬,否則早已忘記228和白色恐怖曾經帶來的悲慘歷史。而在全球化的時代,我們都想過好生活,能吃的飽是眼前最重要的事,民進黨8年執政並沒有讓台灣經濟進步,因此人民決定政黨輪替,期待經濟復甦,至於這些歷史的傷口,我們選擇原諒,選擇淡忘,選擇民主的融合,選擇前進的台灣。期待這個新的局面,能讓我們有更好的生活,讓我們化解族群的仇恨。在這島上的,都是新台灣人,讓我們團結一心,再創台灣奇蹟。歷史,我們依然要知道,才能記取教訓,但不要讓這些成為我們進步的阻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ulturestudies 的頭像
    culturestudies

    culturestudies

    culturestud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