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黃國超老師

        很抱歉這麼晚才繳交,因為其實我當時真的不知道這次電影要寫心得,當時那星期六我看一下網誌想說沒人交就以為不用寫,直到昨天看了才發現事情大條了,真的非常抱歉,以後不會發生這樣的事了。



        近半世紀前的台灣,是長什麼樣子呢
?也許我們都曾經聽父母敘說過以前艱苦的年代 : 物資缺乏,可能家境無法供應你念高中甚至大學,而被迫去當學徒,或者無法吃到我們現今看來唾手可得的食物。而這些,皆再再證明隔閡了歲月的經濟時空背景,已有了碩大的隔閡,甚至令人難以想像。

        一直很喜歡台語發音的電影,對我來說,有股貼近台灣本土的溫馨。我喜歡這部片帶給我的感覺,一股台灣歷史草根人物成長的風土人情。時空的堆疊,造成了我們現今的台灣,這是我們歷史的一環。故事一開始以家中父親發生車禍來勾勒出當時台灣底層的社會輪廓,進一步去對比金字塔頂端的美軍移民,有種尷尬的諷刺,是以一個雙方互不熟悉,但卻又是如此靠近的模式活生生的體現在五六零年代的台灣。片中的小孩子,也許天真,但何嘗不是一般人民最寫實的映照。但,這種純真,也許吵鬧而被多數人厭惡,但,我深深認為這才是人性最真實的一面。畢竟,人在孤陋寡聞時往往會做出自己無法說明的事情,也許亂抽衛生紙等等,畢竟,小孩子總是頑皮的。但是,當江阿發的妻子及其親友獲知消息時,卻為了博取美軍同情而刻意誇大事實或編造謊言或假裝痛哭流涕,這,也許是大人世界的現實吧。片中透過種種誇張,甚至諷刺的對比來呈現,混亂卻不失主旨的寓意,深刻的描寫筆法令我深受感動。

        其實我一開始看的時候一直在想為何片名叫蘋果的滋味,直到演到了快四分之三,蘋果終於出現了。恩,其實我一直覺得蘋果不便宜,即使是現今這個時候,常常動輒五六十或甚至上百元,因此也不難想像當時一顆蘋果換四斤米的時代。片中蘋果出現的場景是在江阿發的病房內,當孩子們開心的說還好有爸爸發生車禍才有蘋果吃的時候,整個氣氛是詭譎不安的。似乎一度難以分辨到底被車撞到是好事還是壞事,也許以短期來看,是不錯,但長遠,也許有好有壞。我們無法分辨,但我卻從其中查覺了一股台灣人甘於位居卑下的墮落,或浮華不實的貪婪,也許誇張了點,但因為幾顆蘋果就覺得被車撞是幸運的,對我而言,真的無法想像。也許不同的時代背景有不同的思考模式,不同的思考模式帶出了不同的價值觀,因此,雖然奇怪,但,何嘗不是一種台灣社會的寫照呢?

        看完後,不知為何,心中有股酸中帶甜的悸動,感動自己可以見證台灣的發展,也感動自己對於台灣的性格有了進一步的認識。侯文勇曾在藍色大門裡寫道:「總會留下些什麼,現今的你經歷過什麼,你就會變成什麼樣的大人?」的確,不論台灣,甚至自己,都深受歷史影響。「十年後的你會變成什麼樣的大人?」而,以後的台灣會變成什麼樣子呢?就等著大家去證明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ulturestudies 的頭像
    culturestudies

    culturestudies

    culturestud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