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 : 夢想,是拿來合理化痛苦而漫長的人生裡人們依舊得活下去,的說詞。嗯,是不錯,不過,如果是對於那些連夢想都無能為力的人,這一切,似乎只能在一個無言的迴圈裡不停旋轉,直到終止。還沒體驗過椎心之痛,也許是年齡的關係或等等原因,但,不知為何,在看完【台籍慰安婦】這部記錄片後,心,酸酸的。也許這就是所謂的感同身受吧﹗

       一直不是很喜歡記錄片的形式,也許是以前經歷過太多爛片的折磨,不過,這部紀錄片卻打破了我多年來的迷思。一個隱藏五十多年的瘡疤,是這些慰安婦們不願面對的一段。其實,早在前幾年時我就已經耳聞慰安婦這件新聞了,不過一直沒多放諸焦點於上。是很慚愧,不過也因以前未曾加以認識,所造成的衝擊竟是如此之大。這部片子記敍了幾位台籍慰安婦們辛酸血淚的一生 : 二次世界大戰,有一群年輕的少女,在十七、八歲這樣的花漾年華,卻被殖民政府以煮菜給士兵或者去餐廳當服務員等等之類的理由,或者藉口,而來到人生地不熟的南洋、緬甸等地。懷抱著這股信念,但卻在她們親眼見到「招妓所」這三個字時一夕崩潰,這是何等的恥辱,引述其中一位老奶奶的話 : 「當時真的是欲哭無淚,我們這一群人還努力的活了下來,但更多的是接受不了事實而自殺的人。」恨。驚恐而不安,這是她們的內心寫照,然而,更殘忍的是每天接客的數量,一天至少三十幾個客人,包含月經來時的那幾天,此外,還要面對保險套不足而拿清洗用過的套子,這甚至比一般雛妓的工作量還誇張。悲。然而,並不是每一位軍人在逞獸慾時都人把這些慰安婦們的尊嚴放在眼裡,有人賞耳光,有人殘暴的性虐待,但,溫馨還是有的,一位老奶奶回憶 :「她看到我這麼痛苦,就不跟我做,轉而跟我聊天,我一輩子都會感激他的。」老奶奶的眼中泛著淚光,有種無言的感動,我想這也是沒經歷過的人很難體會的吧!眼看當年政府承諾的三個月變成一年、三年、五年,除了無奈,還是無奈。度日如年,一日三秋,也許是最好的比喻吧﹗帶著一身病痛,當她們踏回故里時,悲劇才開始展開,因不願面對社會排擠,她們選擇逃避社會,有些甚至終身未嫁。瞞了這社會,卻騙不了心裡的傷痕。直到現在,看見阿桃奶奶在父母墳前大哭那一幕,我的眼淚不爭氣的掉了下來,塵封的五十年的真相,隱瞞五十年的恥辱我哭了。

駝著日漸彎曲的背膀,阿桃的心中不知有沒舒緩了些。我很佩服,佩服是她的勇氣,更是那股能堅持到現在的毅力。事實的確存在,也無從抹滅,更不是日本政府可以愚弄的傀儡。

       一直沒想到我會如此傷心,因為看完這部片後的好幾天,我的心情一直不會很好。但,這些跟奶奶們的委屈比起來都不算什麼。她們不求什麼,只求日本政府的一句道歉,但,能成真嗎? 黑幕後的三位奶奶們,在一九九零年代初期時發出了她們的正義之聲,是很晚,晚到許多人已白髮蒼蒼,甚至已死亡。然而日本政府卻因面子問題而遲遲不敢面對,甚至謊稱她們是志願而去的。怒。何苦再她們的傷口上灑鹽,這是傷痕,是淚水鋪成的錯誤,是老奶奶們一輩子的痛。

      下筆至此,我只能說,加油,我們永遠站在你們這一方,要向日本政府說: 「這是歷史的錯誤,不該是我們的痛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ulturestudies 的頭像
    culturestudies

    culturestudies

    culturestud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