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覺得很熟悉,有種似曾相似的感覺,原來,我在以前曾經看過了這部紀錄片。一些片段,雖說不上記憶深刻,但有感覺是真的。第一次接觸這部片的時間點是何時我也忘了,不過有印象是在公視頻道播出的。也讓我對這個迷樣的歷史事件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

        第一次聽到228事件這個名詞,或者說有一個明確的認識,是在國中時期的歷史課本上,那短短不到一頁的篇幅。而進一步的認識是國中歷史老師要我們做的228事件報告,讓我大概了解事情的原委。是的,這是一個牽動長期以來一個社會族群發展融和的一個挑戰,但真相的還原,而非逃避,似乎是目前看來最重要的一部分。我很喜歡這部片的呈現方式,透過真實演員的演出,還原當時事件的由來以及後續效應,都讓我震撼不已。在片中我看到了許多 : 從當時台灣老百姓滿懷欣喜的迎接祖國的懷抱卻見到一群衣衫不整、士氣低弱的國軍官兵,她們的心中大概覺的疑惑與矛盾吧。然而,相隔五十年的歷史文化,卻讓這些官員們對充滿日式風格的台灣人民百般羞辱,甚至以「奴」等字眼來稱呼,有時甚至或拳打腳踢,或亮槍示威,讓原本的台灣社會頓時悲憤不已,難道,這就是我們期待的光復? 此外,官員們又以台灣無人才為由,拒絕任用本省籍人士,使得一群對社會懷抱理想的年輕人失業。這一切的一切,都是228事件造成的遠因。而後,因查緝私菸所造成的擦槍走火,進而引爆的社會衝突,然到,這一去的一切,不需要還社會、歷史一個公道嗎?

        老師曾說: 228事件之所以一直難以平復,是因為從來沒有一個兇手被嚴懲。」說來真是格外諷刺,不是嗎? 一群社會上的菁英被無緣無故槍決,代表的是一個個家庭破碎的開始,而這一切的原因,卻只是「寧可錯殺九十九人,也不能放過那真正的一個人。」看完上次的慰安婦紀錄片,在對比這次的228事件,我發現了一個當權者的心態,就是逃避。一個是日本政府無情對待台灣人民,一個是台灣政府無情對待台灣人民,比較之下就更顯諷刺。我寧願相信這是台灣人民不願計較的原因,畢竟,真相會讓許多人傷心不已,包括受害者以及掌權的政府。其實,我一直很不了解,為何228事件的機密檔案不能公開,也許部分原因跟這個有關吧﹗

        走過228,這是我們的傷痛,也是我們共同記憶的一部分,不論結果為何,我們都一起走過來了。讓真相大白,讓冤屈昭雪,更讓仇很卸下,為台灣的未來祈福。我想,這,應該是所有台灣人民的心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ulturestudies 的頭像
    culturestudies

    culturestudies

    culturestud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