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痕228】觀後感

 

還記得國小時,生字本的背後還有蔣公的訓言(阿里阿匝的,我記不得了);國語課文裡,有教到蔣公的力爭上游的魚,還有奇怪的『反攻大陸,解救水深火熱的同胞』;音樂課還有教:總統蔣公  您是人類的救星的歌;從小我就不會用台語對談,被姑丈譏諷:閩南人還不會說台語。我回話:學校就只有教國語啊,我會說國語啊。長輩的臉都會變成豬肝色、說不出話,然後我就贏了。

 

國中的時候,正逢地理歷史課本大改革,上的是台灣地理、台灣歷史;聽說那時的學姊長很慘,若是他們沒有應屆考上高中,那麼重考時所唸的地理歷史將會和他們以前唸的完全不一樣,因為舊版的著重在對岸,而新版的則加入了以前沒有的台灣部分。那時候,第一次唸到228事件:民國36年,好久以前的事;民國80幾年,大家才敢談論它……,真相從那時候才被再次開啟。

 

元朝澎湖,清初鄭成功,清末林爽文,日本殖民,光復228,美麗島事件……

 

爸媽總說:外省人瞧不起台灣人、外省人很奸詐、蔣中正是殺人兇手…...

 

正如老師所說的:228事件是台灣永遠的痛,因為正義沒有被伸張。

 

我覺得哀戚,感覺現在要任何實質補救都已來不及了,太慢了,現在政府領導人能做的,就只是在紀念日的時候,來個默哀5分鐘或說聲抱歉之類的,228受難家屬還是得不到他們被抓走的親人的下落,這或許是他們最想要的補救,並且撫卹金也無法完善的發揮作用,一因是詳細的證明文件都不復存在了,已被銷毀或是在不知不覺中消失,只知道消失的人被抓走,但是是誰抓的,之後他們是死是活,沒有人知道……;二因是知道實情的加害者們,五十年過去了,死的死,剩下活著的,也不可能會突然良心發現說:嘿!大家好,我是加害者,來抓我啊。就算現在有發現新資料,不信的人還是不信,他們會說那又是撕裂族群的『奧步』。

 

因為沒有加害者為228事件這件事負責,辭職下台或是坐牢,反是不少高官因此更高官,這樣受害者們哪裡會有辦法平衡啊;因為不知道兇手是誰,所以所有同種族的人都被當成兇手,這事……終究會變成羅生門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ulturestudies 的頭像
    culturestudies

    culturestudies

    culturestud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