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了台灣之後,發現到有時候這裏老一輩的人會執著於本地人和外省人的分別,但在我眼裏,明明大家就是同一土地上的人,有著相同的膚色,為甚麼會有這樣的身份差別呢?而且彷彿裏面可以看到一絲的仇恨、排斥。看過這次的影片讓我終於明白到,歷史上曾遺下的創傷,對於經歷過的人來說是不能磨滅的,原來,族群間深層的隔閡是有跡可尋,那不是用遺忘或逃避所能克服,而是實際的認知,作出行動,對受害者家人作出交代。

 

還記得第一堂老師問到同學知道二二八是發生甚麼事,對於這個忙碌一週中出現的假期,大家都只略懂一二,我,更是不知道放假所為何事。經過這次影片的呈現,終於對這個日子有立體的形象,二二八事件說明了那個時代的人從期待到失望,再由失望到憤怒至革命的奮鬥過程。但也更讓人痛心的是一個國家的歷史可能還很年輕,但現在的安定卻是背負著很多人血和肉的沈重過去。作為踏足這片土地、享用這裏資源的年青人,也許那只是歷史,只是一個假期,但這段歷史必需為大家所認真思考,否則本地人、外省人之間的不和永遠扎根在我們的社會裏,被政治炒作,而非得到真正的調解。

 

一個本是鄰里互相相信,居民家不閉門、良好治安的地方,但原有的寧靜卻被毫無紀律的軍隊所破壞;本來隨著日本人的撤退,以期待的心情迎接國民政府,卻被比自己落後二十年的國家貶低身份和剝奪權利。任誰也會失望,也會憤怒。我不能想像當時的國民政府能如此草率,軍隊質素如此差劣,究竟當時的灣對於他們來講是甚麼?他們的屠殺行動不單是催毀了當時社會的和平,精英的喪失也讓社會的發展變得緩慢,更深化了族群間的不和。這不只是對那年那些人有影響,而是能左右現在整個灣的發展。一個社會,最重要的是人民,人民是生活、發展的基礎,如果這個基礎沒有得以和諧建立,那這個社會只是一個建基不穩的建築,任她蓋得再高再宏偉,總有塌下的一天。我在灣居住的日子不深,但正正是連初到灣的我也能感受到這裏有著本地人和外省人的分野,可見儘管這是再平和的社會也會有著一絲暗湧。當權者如何處理好人民間的衝突和不和,實在是重要的一門課,也許二二八事件是最重要的切入點,盼望這事件不再是用來炒熱民眾敵對情緒,或是嘗試淡化的傷痕,而是人民融合的轉機。

 

明年的二二八和平紀念日,對於我來講,已不再只是一個假期,那是人對自由和公平的追求,也是重視歷史、尊重歷史、反思歷史的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ulturestudies 的頭像
    culturestudies

    culturestudies

    culturestud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