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甚麼才算是真正的黑暗呢?我會說失去人生的方向。沒有方向的人生,就像是大海中沒有指南針的船隊,沒有目標,沒有可以期望的東西。但是在這次影片中出現的三位主角,儘管在旁人眼中,他們先天或後天引致的殘障,是極度的絕望和真正的黑暗。但在於我來說,他們堅定的方向、不屈不撓的精神,是更熾熱的光芒。

 

「黑暗中追夢」讓我回想起前陣子看的電影「潛水鐘與蝴蝶」。電影裏主角天來橫禍,沒有任何原因、任何徵兆,就從人生高處中掉下,成為只能用一隻眼睛跟外界溝通的全身癱瘓者。電影很多部份以第一身的方式讓觀眾感受主角面對的外在環境和心理環境,那是讓人震撼和難受的鏡頭。最可怕的事情是心中明明有很多想法、有很多感受,但只有電影院的觀眾聽得到,電影裏的其他人都只能單方面的跟他講話而聽不到他心中的百般回應。有口不能言、有手不能寫,無論對於病者個人,或是病者的親屬朋友,那是多麼絕望的溝通啊。然而,電影中的主角依然憑著他的堅毅精神,還有醫院裏耐心提供協助的醫護和助理,不但能靠唯一的左眼和身邊的人作溝通,更在死前寫了一本書,進而跟世界對話。

 

「黑暗中追夢」讓我想起「潛水鐘與蝴蝶」,是因為兩者都有三個感動人心的要素。文貴、偉智、馥華,在旁人眼中,是難以溝通的對象,文貴先天失明再加上智障,偉智同樣是失明另加上自閉症,馥華則因火災從年幼時開始癱瘓和失去視力,若是一個不認識的人碰到他們,想必沒想過要怎麼去跟他們溝通,更不要談論去了解他們。但他們和普通人一樣,內心也有著自己獨有的眼睛,有很多對世界的感受和事物的觸感,那種對週遭環境和人事抱有雀躍的心情是如此的單純,他們總是渴望著與外界的交流,這種簡單而澎湃的心情,讓他們克服身上的殘障,讓外界能聽到自己心中的諸多想法、感受。反觀身心健全的普通人,卻很多時候喪失了和別人交流的純真,甚至連了解別人,讓別人了解自己的意願也沒有,器官本有的溝通功能已不復在,反而形成冷漠、毫無火花的交流。那是上帝的笑話,還是社會建構出來的嘲諷呢?另一個讓人感動的地方是文貴、偉智、馥華的身邊都有著支持他們、以他們為榮的家人,那也是造就他們能力發光發亮的原因。無怨無悔的付出也許就是父母最偉大的地方,醫者父母心也就是這個意思吧。不輕言放棄、支持著病人,才是真正的醫生吧,在病人的立場,最接近自己的人的關心和真誠是踏出自我的催化劑。最後,最難得也是最賺人熱淚的地方是克服殘障甚至是藉由殘障去幫助別人的心和行動,他們真正的做到和世界對話。我感受到,他在說,我可以做到的,你也可以做到。

 

他們的光芒,不但熾熱,也照亮他人,感動他人。

P.S. 老師,對不起... 我忘了做... 所以晚交了... 對不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ulturestudies 的頭像
    culturestudies

    culturestudies

    culturestud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