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大戰也許對於我們這一代已經算是久遠的歷史,屬於黑白片的年代,但二戰遺下的影響卻深深地根固在我們的社會深處,在世界發展日新月異的同時,大家的眼光都放在未來,但這部片子提醒了我們這個世界、這個社會的過去一直影響著我們的現在,也是我們發展未來的同時該停步想一想的地方。

 

這次看到幾位慰安婦的自白,不同於過去只看到新聞簡單的報導,而是第一手資料深入的讓我了解到慰安婦悲痛的過去,原來,台灣是這樣走過大戰的年代。沒有選擇、沒有退路,也沒有真正的希望。單純的希望能為家裏盡一點責任,減輕經濟負擔,卻被欺騙到回不了家的地方,從事不人道的慰安工作。最後,家裏的責任沒有減輕,永不磨滅的恥辱卻一輩子跟著自己走。心理壓力讓自己結不了婚,也不忍對家人訴說自己的這段過去,從被欺騙說有工作開始,她們就被剝奪了作為人的自由和希望。戰爭,最讓人痛心疾首的不一定是那些倒塌的城市建設,而是在人心裏留下的陰影,無論二十年、三十年後講起還是覺得羞恥的負面情緒。這部片子不是告訴我們哪年有多少人死於哪裡,而是活生生的告訴我們在那個年代可以活得如此生不如死。但這些阿嫲依然堅強的活到現在,更勇敢的告訴全世界這些讓人不齒的罪行,這也告訴我們,過去的一切錯誤該被正視,該作為未來發展的反思。反觀我們這個年代的年青人動不動就自殺、沈淪毒海的理由,真是不能相提並論;現在強國能以子烏虛有的原因去攻打別國,毫無從經驗吸取教訓,只是莽自私的行為;最令人憤怒的是日本曾努力漠視這段過去,沒有為此而作出合理的澄清和補償行為。難道歷史發生了,就是過去了,不重要了嗎?

 

作為一個香港僑生,我一直都活於一個富裕的狀態,沒有甚麼憂慮的事,也沒有甚麼本土歷史或共同回憶是我所執著的。一出生,就是香港繁榮的年代,一直以來也不會留意日本侵華年代的歷史。我敢說,現在大部份的香港年青人跟我沒兩樣,甚至有人認為那是不重要的事。但這次的影片,讓我了解到,受著這些歷史直接影響的人其實可以跟我們很近,那已經不是黑白片,她們的告白是彩色的、活生生的。在這段侵華歷史裏面,老一輩的長者們都努力的奮力求生,死了很多,留下的也不好過,但他們一直堅強的建設、工作,才讓社會推動到現在的繁榮。我們能夠活在這麼幸福的年代,他們絕對是值得我們敬佩、感謝的一群。新一代不但該去了解曾在這片土地發生的事情,比對現在跟當時的生活,要珍惜,要審視,也要慎重的選擇,甚至以此為鑑,不要再讓悲劇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ulturestudies 的頭像
    culturestudies

    culturestudies

    culturestud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