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生命中最璀璨的時光,隨著一場場的騙局,將十八、九歲的她們拉入了人間煉獄。紀錄片的真實,帶給人的震撼一般電影無法達到;不用高潮起伏,不用過多的修飾,一段段口述的歷史,真實就是一把鋒利的刀衝擊著我。阿嬤們的遭遇,多麼令人鼻酸,可否想像,如果換做是我們,承受著那麼大的痛苦,心理上、生理上,我們有辦法像她們擁有對生命的執著嗎?每天面對的是一個個陌生飢渴的面孔,她們淪為士兵們滿足性需求的工具、用具;其中一段說到她們在接客時還要百般順從,不然就是軍刀的威脅、辱罵她們是中國奴;多麼令人憤慨,不被當成人,卻又得在這種情況下生活下去的無奈,是用任何的言語都沒有辦法形容的難堪吧!那是埋藏在慰安婦們心中永遠無法遺忘的過去、永遠不會消失的痛。
 
  將時間轉到我們生活的現在;記得是數年前,那時候新聞報紙,有報導對於台籍慰安婦對日本索取賠償的事件,然而日本的回覆卻是說她們是自願的;多麼大的一個謊言、一個傷害!五十年前的傷口,要面對的她們所具備的決心是可想而知,然而卻又再次接受無情與藐視,日本政府的作為我覺得該譴責。五十年了,阿嬤們的生活是如何熬過的;看著阿桃阿嬤的眼淚,聽著同是客家人的三位阿嬤的話語,看著曾為藝旦阿嬤的步履蹣跚背影,看著她們在戰後的瓶瓶藥罐,又是一陣心酸;尤其看到阿桃阿嬤在祖先的靈堂前泣不成聲的一段,我的感受很複雜;是一股憤怒參雜著不捨,我想是的。將這對影片訴說給我的媽媽聽,她的感覺同我;沒有經歷過那年代的我們,都有這種感觸,更何況是被紀錄者呢?  
 
  看完這部紀錄片,讓我感受到戰爭裡弱勢一群的苦痛,然而那僅是她們所受的極小部分而已。戰爭的勝利、戰爭的結束,是用人的性命堆疊而成;更貼切的說,是揮霍人的青春、人的幸福換來的。紀錄片中的阿嬤們,讓我敬佩的一群;走過歲月的啃蝕,走過令人難堪的生命旅程,走在一輩子的不安、惶恐的陰影中;面對五十年的刻苦,她們勇於選擇面對,替自己爭取被剝奪的青春、健康等;我看到她們生命的堅強、尊嚴,和一份戰爭背後的秘密。雖然說紀錄片裡是在述說著慰安婦們的心聲、日本的摧殘;其實會造成許多不幸發生的最根本原因就是戰爭吧!我看到的只是那一小小小小部分的受害者,在戰爭期間有多少慰安婦、有多少兒童是已死亡的,我不得而知,想必是千千萬萬;有人說戰爭是為了保護婦孺老弱,其實應該說要保護老弱婦孺,是要阻止戰爭的發生。
 
  日本政府已經虧欠這些慰安婦們太多太多了,該回應而不是避而不談!雖然說我認為那些在阿嬤們心中的傷口,是好不了了,但還是十分希望奮鬥了五十年的阿嬤們,能夠獲得她們該有的補償為那失去的青春;也希望戰爭能夠減少甚至消失;我衷心期盼這一天會來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ulturestudies 的頭像
    culturestudies

    culturestudies

    culturestud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