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上劇中的年代設定完全就是我出生的年代,在我長大之後我才發現我腦中現存最早的記憶大約在19871988之間,但是對於19861987卻是完全沒有印象,因此我對那個年代非常的感興趣。

    某方面來說那是個黃金年代,卻也是個瘋狂的年代,從經濟奇蹟、股票的一夕致富,到大度路飆車潮。雖然物質生活富裕,但是其他方面卻相對的貧乏,這部分在片中佔了不少的比例。雖然主角從無錫轉到香港發展,途中歷經當時的經濟起飛及之後的股市泡沫化,這段過程中唯一不變的是兩人對對方精神上的互相依靠,因為他們需要對方來充實物質生活以外的需求。

    另一個貫穿整部片的主軸是鄧麗君,從頭到尾不管是劇情、對白還是背景配樂,全部都有鄧麗君或是她的歌曲的影子。這樣安排的原因除了鄧麗君是當時最主要的指標人物以外,同時也是因為這是男女主角在異鄉打拼時,兩人之間最重要的連結,同時也大大的影響了兩人間感情的發展。雖然一開始女主角只是在利用男主角,但是男主角雖然知道卻不願意讓女主角發現,只因為她是男主角在當地唯一的朋友,這裡表現出了都市中人與人之間的冷漠,甚至連當初一起上車到香港打拼的同鄉都受到影響而變得不容易親近,主角只好盡一切可能守住現有的朋友。

    在上面所說的事情發生的同時,主角的內心也開始慢慢的發生轉變,只是導演並沒有選擇用明確的方式表現出來,而是改成用主角的那部老腳踏車來代表主角與故鄉女友間感情的轉變,當腳踏車被主角放在巷子裡荒廢腐朽時,其實也代表了故鄉女友在主角心中所佔的份量正慢慢的減少,最後接近消失。最後男主角與女主角都到了美國去發展,男主角又繼續騎著他的腳踏車到處跑,只是這次這部腳踏車所代表的不是男主角與故鄉女友間的感情,而是代表著男主角與女主角間的感情。這次腳踏車並沒有在被丟在巷子裡荒廢,而是一直由男主角騎著到處跑,追尋著男主角的真愛,腳踏車的存在卻也使得男主角比原先應該遇到女主角的時間又更延後了不少,但是最後還是靠著這整個故事的關鍵-鄧麗君最後一次在螢光幕上的出現才讓男女主角又遇見彼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ulturestudies 的頭像
    culturestudies

    culturestudies

    culturestud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