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歲的我在做什麼?應該是正無憂無慮的上小學吧,每天最期待的是早上十點的點心時間,會有一、兩片小餅乾和ㄧ小杯熱牛奶,三點半有時甚至是中午就放學了,國小一、二年級生總是令人羨慕啊!照理說,同樣八歲的祥祥也應是如此過生活吧,可是他沒有。

鼻胃管是祥祥的嘴巴,所有的進食都是由此入,牛奶混著米麩,固體物是不行的,所以我們習以為常的炸雞、漢堡,至今他都還沒吃過;記得我曾看過一部電影,電影中的一位女士,她向主角要了一根菸抽,點著後,她不似以往的女角將煙放到塗著鮮豔唇彩的唇上吸,而是手移至更下方,在她骨感的鎖骨附近有個小洞,她便是將煙放進那小洞吸的,吐菸也是從那小洞吐,初次看到,不只是感到訝異而已,更多是佩服之情(!好強!),經由這次看的紀錄片看到,祥祥也有個氣管切口當他的鼻子,他會像我看的電影一樣強嗎?答案是否定的。事實告訴我,好萊鄔電影有時唬爛的,美好的表象不代表現實生活中他也是那麼輕鬆,因為祥祥的氣管直接暴露在空氣中,一點的小病毒小細菌都會使他生病,而湧生的痰涎不時從他的小洞流出,不僅在造成視覺上的衝擊,聽說嗅覺也是逃不過的,這使我有股衝動想要閉眼+停止呼吸,不敢看下去。

現在來評論誰做對誰做錯已經無意義了,沒有所謂絕對對的作法:讓給有能力的人收養難道就是不愛這孩子的意思嗎?憑一己之力留孩子在身邊,但無法使他得到完善的照顧……照顧了起居,兼顧不了教育……,只能說我們的社會孩沒有辦法完全接納,若是能適時的提供幫助,我想是沒有父母願意離開自己的孩子的。

 

綠野仙蹤中,迷路的桃樂絲想要找到回家的路,腦袋稻草的稻草人想要得到智慧,膽小的獅子想要得到勇氣,而冷酷的機械樵夫,他想得到的,是心。

珊珊是ㄧ位重度肢障腦性麻痺患者,走ㄧ個小步我們來說很簡單,但對她來說,卻是極為痛苦的事拉筋移動會造成劇痛。在學習走路的過程中,她數次央求老師幫她,可老師知道幫的了她一時,也幫不了她ㄧ輩子,她終究還是得學會自己來,鐵了心的不出手,用鼓勵的話幫忙:“你可以的~~”、“你一定做得到”、“你最棒了”。最後,穿鐵鞋、走路,她學會了。

珊珊,我們稱她『機械女孩』,她已找到她的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ulturestudies 的頭像
    culturestudies

    culturestudies

    culturestud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