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於這個世界,卻從未接觸過色彩,從未離開過黑暗,是我所不能體會的。當我矇住眼睛,嘗試著在沒有光的世界中過日常的生活,不安全感、恐懼的會襲擊著全身上下的細胞。
 
  文貴和偉智,我很佩服他們,雖然說他們又忙又有先天上智能的障礙,他們還是開啟了自己的窗;常聽見的一句話「上帝把你的一扇窗關上了,就會有另一扇的開啟」看到文貴、偉智的故事,我感覺很驚奇也很感動;你會看到的是兩個充滿自信,在音樂上散發自己光芒的一般人;令人驚訝的記憶力、絕對的音感,或許對他們而言,那就是他們生命世界中的色彩。看這兩個故事,給了我一個很重要的概念;大眾在面對這些障礙者的時候,大多都是投以一種同情的眼光,同情他們的出聲、同情他們家人的負擔,看過這部紀錄片之前的我,亦同之;片中偉智的媽媽說過這麼一句話:「我很開心我有這麼一個兒子,有這個兒子是我上輩子修來的福氣」,語氣充滿樂觀,沒有一絲無奈,聽了真的讓人很感動;看過這部紀錄片,我覺得面對這些障礙者,我們也要將他們視為一般人,他們在很多方面是我們所不能及的,在文貴跟偉智的故事,我看到了耀眼的部分。
 
  馥華,是個多麼堅強樂觀的女孩;和偉志、文貴不同,用眼接觸過世界,失去比從未擁有更加的難以接受吧!是怎麼樣的心靈,能夠如此的堅強,明明就已經失去了這麼多,卻沒有喪志,而以一顆熱忱、積極、充滿上進的心,去感動更多的人;馥華,讓我看到了「世界很大,心更大」的道理。當看到他去探望一個個與他遭遇類似的人們,當看到她無法說話卻奮力回答問題的樣子,我哭了,這就是愛的力量吧!我好敬佩她有這種愛,雖然上帝關上了她的那一扇窗,她卻自己開了另一扇窗,甚至是為其他人開了很多扇的窗;看起來一個白白淨淨的女孩,沒有自己的行動能力,沒有辦法看見自己存活的世界,煎熬、痛苦她一定都經歷過,幻化出的是影片中的馥華,她像是一個太陽似的帶給周遭生命力,我無法用言語來形容我對她的敬佩。
 
  社會上還有許許多多的障礙者,這些障礙者的背後,擁有能夠支持他們的家人也是很重要的!三位故事的主角,他們的家人,爸爸、媽媽的照顧,是令人動容的;這三個家庭,是很好的典範,不因為他們的缺陷而唾棄、遺棄,才能夠帶出他們的光彩。
 
  看完這部紀錄片,我們應該要學學三個故事的主角,擁有一顆堅強的心,將自己的能力,將自己的溫暖,分享給更多需要它們的人們。如果我們還因自己擁有得不夠多而怨天尤人,看看馥華、文貴、偉志,我們該感到慚愧了;學著把愛傳出去,不論是怎麼樣默默無名的一個人,不論多渺小的一個角色,只要願意出手,都可以將掌心的溫暖傳給另一個需要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ulturestudies 的頭像
    culturestudies

    culturestudies

    culturestud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